Traveloggers – Web3.0 內容創作平台的專屬化身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在介紹《Traveloggers》之前要先介紹《Matters.News》,《Matters.News》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內容創作與公共討論平台,採用了區塊鏈的技術及分散式網路來儲存內容,所有創作者發佈的內容將會儲存至不同的網路節點,不僅不需接受審查也不能夠被任意刪除,以此來達到去中心化的言論自由。

而《Traveloggers》除了是一個 NFT 系列之外,同時也是一個可以用於《Matters.News》平台的頭像,此外還有其他的賦能。

前言

言論自由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之一,在看似自由的網路上這應該也是一個非常理所當然存在的事實,但其實在 Web2.0 的世界裡,決定你的內容能不能被其他人看到的,除了演算法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要素掌握在這些中心化組織之中,就是他們想不想要你的內容被其他人看見,中心化組織可以從網路世界中審查、隱藏你的內容,甚至在最極端的狀態可以直接刪除你的帳號。

《Matters.News》提供的去中心化內容創作與公共討論平台,則可以避免上述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發生在中心化組織的事件。

《Matters》目前有三個主要的產品線,分別是《Matters.News》、《Traveloggers》、《The Space》,前兩項主要是以文字為創作的媒介,也是本篇文章主要介紹的內容,《The Space》是一個集體像素創作遊戲,目前還未正式上線。


《Matters》相關網站


《Matters.News》

這是一個建構在 Web3.0 的內容創作平台,使用上跟一般的網誌發佈平台沒有太多的差異。

唯一比較有差異的是創作者的部分,在登出與發佈內容的部分有一些與 Web2.0 平台不一樣的地方。

  • 登入方式的差異: 使用者有兩種可以登入帳號的方式,(1) 使用加密錢包登入、(2) 使用電子信箱登入,兩個方式最終都會將加密錢包以及電子信箱做綁定。

Traveloggers – Web3.0 內容創作平台的專屬化身

  • 文章發佈: 使用者發佈的內容都會被儲存在星際文件系統(IPFS)分佈式節點中,目前存儲的費用由《Matters》平台方支付。使用者現階段可以免費在《Matters.News》 上發佈內容。

《Traveloggers》

《Traveloggers》是 《Matters》 發佈的 NFT 項目,是一個像素風格的系列,含有非常多不同的角色、屬性及特徵。

Traveloggers – Web3.0 內容創作平台的專屬化身

《Traveloggers》 基本資料

  • 總量: 1500 隻
  • 鑄造價格: 0.06 eth
  • 現階段實裝賦能:
    • (1) 可於 《Matters.News》 平台上將自己的頭像更換為所擁有的 《Traveloggers》 NFT 圖像。
    • (2) 可於以太坊區塊鏈主網寫入第一代航行日誌(《Logbook》),航行日誌的所有權會與頭像一起移轉。
    • (3) 可於 Polygon 鏈領取第二代航行日誌(2.0 《Logbook》) NFT。

2.0 《logbook》(第二代航行日誌) 基本資料

每一個《Traveloggers》都可以到 Logbook Matters News 網頁 領取一個《Logbook》 (Opensea 賣場連結)

Traveloggers – Web3.0 內容創作平台的專屬化身

《Logbook》的外觀如上,它除了擁有外觀之外,透過 Logbook Matters News 網頁還可以進行內容的撰寫,在 《Matters》 上有非常詳盡的 《Logbook》 使用教學指南

可以把《Logbook》想像成是一個 Web3.0 的筆記本,外觀僅僅只是它的封面,擁有者可以透過 Logbook Matters News 網頁來進行內容的撰寫,這本筆記本是沒有寫入次數及容量限制的,但是一經寫入的內容將會永久存在於網路上,無法被刪除。

另外每次寫入內容都必須支付些微的 Matic 做為使用 Polygon 鏈的手續費。《Logbook》也可以轉移給其他人,只要擁有《Logbook》的人都可以寫入新的內容。

想要閱覽其他人的《Logbook》內容可以到此觀看

為了怕大家混淆,這邊再次說明一下《Traveloggers》與《Logbook》是兩個完全獨立的 NFT 系列,但每一個《Traveloggers》都可以免費領取一個《Logbook》。


2.0《Logbook》限量版社區活動

目前在《Matter》上也正在舉行《Logbook》的接力寫作活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活動內容

透過設定一個活動主題,讓內容創作者透過轉移《Logbook》的方式來完成集合一群人的力量來共同創作,雖然不像 Google 文件可以直接開放讓大家共同編輯,但其一經發佈就無法被竄改以及刪除的特性讓這次的活動特別具有意義。


最後特別感謝《Matter》的夥伴提供一個 《Traveloggers》讓我可以親自體驗它的賦能以及 Web3.0 創作的魅力。

本文同步發佈於《Matter》: 前往觀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