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 NFT 前就該先知道的 7 件事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這篇文章是看完 Youtuber – Giancarlo 近期的影片有感而發,影片內容是在分享他進入 NFT 領域一週年後學習到的一些經驗與教訓。

雖然我進入 NFT 的領域只有 7 個多月,但其中有好幾點都深有同感,所以以下的內容除了翻譯部分原始的內容之外,也加入部分屬於我自己的見解與體悟,想要看 Giancarlo 原始的影片可以在文末找到連結 。

 


第 1 件事: 投資建議不要照單全收,要經過自己的判斷研究。

There’s a lot of advice out there, but context is everything

俗話說風險越高、報酬越大,在區塊鏈的領域更是如此,不少早期的成功投資者趁著天時地利人和,現在都已經是這個領域的大佬,這些大佬可能會跟大眾分享很多他們成功的投資經驗,但因為每個人的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財務知識等等各方面本來就存在著很多不同,因此請不要照單全收任何其他人的投資建議,這也是常常很多分享在開頭都會先聲明不是任何投資建議,請做好自己的研究再決定要不要投入。

就以這個領域的巨鯨(資金雄厚者)來說,也許他僅僅只在某個項目投入了 1% 的資金,但這個資金換成是我們一般人就已經佔了全部身家的 80%。巨鯨 1% 全部虧損掉了對他完全不痛不癢,但一般人照著一樣的操作虧掉了 80% 的身家可能真的就要去睡公園了。

所以看到任何資訊請先自行研究、衡量,不要盲目跟風,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沒有任何投資策略可以適用於任何人。


第 2 件事: 大者恆大,大部分的項目在長期來看都會歸零。

Like many things, NFTs follow a power law

這邊說的 Power law 在中文的翻譯是「冪次現象」,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是 80/20 法則,在 NFT 的世界裡可能最後有 95% 以上的項目長期都會歸零或是趨近於歸零,只有少數的項目能夠存活而且取得巨大的成功。

當一個項目的能量到達一個臨界點以後,會開始產生良性的雪球效應,他們可能開始吸引名人願意購買、持有,名人的進駐又會讓名人的粉絲或是其他名人想要跟風一起購買這個項目,項目的交易量提高以後,項目方可以收的版稅會變多,變多了以後就更有預算能夠招募厲害的人才加入項目團隊一起為整個社群帶來更多價值,因為項目成功所以又更容易獲得來自其他投資人資金的挹注,不斷的正向循環就可以讓整個項目變成所謂的藍籌項目。

依照 80/20 法則,有 80% 的資金都會被 20% 的藍籌項目所吸引,剩下的 80% 項目就要去競爭那剩下的 20% 資金,事實證明要能夠在一個藍籌項目變成藍籌之前就先發現的難度實在是太高了,所以大者恆大的法則在這個領域也是完全適用的。


第 3 件事: 大部分項目都會失敗,你必須有一筆投資預算可以分散投資。

you need a real budget to do well with NFTs

Giancarlo 在這一點的建議是,投資 NFT 就跟投資新創事業一樣,大部分都會以失敗收場,所以你需要多方投資,然後在好的項目上面多下注一些,分散了風險以後,只要投資到一個夠成功的項目,就有機會彌補在其他失敗項目的損失,但要做到多方投資的前提,是必須要先有一筆足夠的本金能夠拿來投資。

如果預算真的有限,那也許去尋找多個取得白名單的機會,透過分散投資在不同的白名單也許是有效降低起始投資金額的方式。


第 4 件事: 成也社群,敗也社群。

Echo chambers are difficult to avoid, but you gotta learn the hard way

Echo chambers 是「迴聲室效應」,亦俗稱為同溫層效應,因為 NFT 具有很強的社群屬性,有時候太投入到一個項目社群的時候,因為身邊圍繞著很厚的同溫層,所以可能會看不到一些盲點,不過很多事情你必須要親身經歷過才能學到教訓。


第 5 件事: 資訊很重要,管理好資訊來源更重要。

Curating the right network might b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can do

在 NFT 的領域裡,資訊是非常寶貴的資源,有好的資訊來源是很重要的,學著找到一些好的資訊來源並且好好的管理他們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 NFT 的領域每天發生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90% 以上都會錯過,不可能每個都自己去研究,所以有好的資訊來源,可以幫你過濾掉大部分的雜訊,讓你可以更專心去研究那些有價值的好資訊。


第 6 件事: 見怪不怪,擁抱未知。

Embrace the weird stuff

NFT 的世界裡每天都有各種奇怪、創新的玩意出現,有些東西是我們在 Web2.0 的世界裡可以理解的;但有些東西則是完全跳脫了常理的規範,更奇怪的是有些跳脫常理規範的項目還是可以非常成功,歡迎來到 NFT 的世界。


第 7 件事: 競爭會讓整個領域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We’re still doing many things wrong, but the competition will only get better

Giancarlo 在影片裡舉了一個很好懂的例子,想像一下在智慧型手機出來之前的年代,人們拿著最新最酷的智障型手機一樣可以過生活,因為那時候根本沒有人知道甚麼是智慧型手機。

現在的 NFT 領域也許正處在一樣的狀態,現象一下也許未來會有個智慧型 NFT,現在看到的都是智障型 NFT,但隨著科技以及競爭,將來一定會出現更好的東西。


Giancarlo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H9GslMCB4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