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frenz – 台灣 3A 級遊戲美術外包團隊打造動物為主角的 3D 元宇宙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在文章前先揭露一下,目前我在 Zoofrenz 的 Discord 伺服器擔任 MOD,大部分我們知道的消息跟多數的持有者一樣,MOD 不會知道最新開發進度,但有些時候會提前知道一些即將到來的社群活動資訊,以便提早做好回應社群的準備。所有區塊鏈的投資都是具備高風險的,以下內容不是任何投資建議,純粹是我個人觀察到的內容分享。


Zoofrenz 是由台灣的專業遊戲美術外包團隊 Zombot Studio 在 2022 年 2 月初所發行的 NFT 項目,首波發行 6666 隻的冥想猴,預計後續還會有幾波以不一樣動物為主題的 NFT 發行,目標是要建構一個以動物為主角的 3D 元宇宙,所有 Zoofrenz 的 NFT 後續都會 3D 化,持有者除了 2D 頭像圖案的 NFT 之外,還能夠再獲得對應的 3D 檔案。


Zombot Studio 團隊介紹

Zombot Studio 是總部位於台北的專業遊戲美術外包團隊,成立於 2013 年,到目前為止已經營運有 9 年的時間,從他們的官網可以看到團隊的作品集,他們參與超過 20 個遊戲專案,其中包含知名遊戲,像是: Bungie 的跨平台遊戲《天命》、《天命 2》、《最後一戰:瑞曲之戰》;Riot 的手機遊戲《英雄聯盟:激鬥峽谷》等等。

在 Zombot Studio 的關於我們的頁面,可以看到他們內部有兩個不同的團隊,一個團隊專精於設計角色的造型,從 2D 的概念到 3D 的模型;另外一個團隊則是擅於視覺概念的研究與設計。

一個 NFT 項目未來有沒有發展性,團隊的實力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素,以要發展 NFT 的 3D 造型來說,我覺得過往 Zombot Studio 的經驗與能力完全是可以勝任的,這也是當初這個項目會吸引我購買的原因之一。

Zombot Studio 網站上展示的遊戲廠商客戶名單Zombot Studio 網站上展示的遊戲廠商客戶名單


Zoofrenz 介紹

Zoofrenz 是以打造動物為主角的 3D 元宇宙,每一個 Zoofrenz 的 NFT 最終都會有一個 3D 版本,可以做為持有者的 3D 元宇宙化身。

Apefrenz 介紹

第一波發售的動物是猴子(Apefrenz),也可以稱為冥想猴,總量為 6666 隻。

Zoofrenz – 台灣 3A 級遊戲美術外包團隊打造動物為主角的 3D 元宇宙

圖片來源為 Zoofrenz 官網

因為所有的猴子都是閉著眼睛呈現冥想的坐姿,不過聽說未來在 3D 版本會有開眼的打算。

冥想猴在完整銷售後,曾經因為技術問題有調整過一次合約,所以現在在 OpenSea 上可以看到舊的 1.0 系列和新的 2.0 系列兩個連結,兩者都是正版的 Apefrenz。

但這不影響總量為 6666 隻的事實,因為遷移到 2.0 合約的 1.0 冥想猴會被銷毀,無法再次被交易,已遷移的 1.0 冥想猴會看到如下的圖示:

已遷移的 1.0 冥想猴

已遷移的 1.0 冥想猴

如果買到的是 1.0 冥想猴,可以透過官網提供的合約遷移(Migrate)功能來轉移到 2.0,轉移後的冥想猴依然會是同一隻,不過需要付出一些手續費(Gas Fee),但是可以得到 200 個 $FRENSHIP 代幣補償;或是可以透過漂浮艙來進行覺醒,覺醒後的冥想猴會是全新的外型,也會直接轉移到 2.0。


路線圖介紹

在 Zoofrenz 的官網可以看到路線圖目前分成 4 階段。

第 1 階段: 社群誕生

6666 隻冥想猴完售,每隻猴子依照稀有度的不同,只有持續持有就可以自動產生 $FRENSHIP 代幣,這個代幣可用來兌換未來的 3D 檔案以及漂浮艙(目前已兌換完畢),未來也會有更多不同的用途,後續 Zoofrenz 的其他系列動物產生的 $FRENSHIP 代幣都會比較少,也算是給最早期就加入 Apefrenz 持有者的獎勵,同時彰顯 Apefrenz 做為系列作中最元老地位的存在。

不同稀有度冥想猴的每日代幣產量

不同稀有度冥想猴的每日代幣產量

第 2 階段: 3D 模型

寫文章的當下即將進入第 2 階段,每隻冥想猴都可以使用 950 個 $FRENSHIP 代幣兌換一個 Apefrenz 3D Pass,這個 Pass 未來可以兌換冥想猴 3D 版本的檔案,這個檔案可以用在有支援的元宇宙,目前釋出測試版的 3D 冥想猴是可以在 Substrata 的世界裡使用。

官方釋出的 3D 及 2D 對照示意圖

官方釋出的 3D 及 2D 對照示意圖

第 3 階段: 遊戲化代幣

這一階段會提供除了 $FRENSHIP 以外的遊戲化代幣,同時也會開始製作與元宇宙相關的內容,可能可以預期會有跟 Apefrenz 相關的遊戲可以參與,畢竟項目方的主業是遊戲美術,在遊戲界一定有認識些人脈或是資源,要自行製作遊戲對這樣的團隊來說可能性相對比較高。

第 4 階段及之後: 未來的新系列與合作

這階段比較像是未來展望,包含打造動物為主角的 3D 元宇宙後續的 2~3 個動物系列,以及與其他項目的合作。


覺醒功能

Apefrenz 提供了一種「重抽」的玩法,每一隻冥想猴都可以有一次「覺醒」的機會,覺醒需要消耗一個「漂浮艙」,漂浮艙總共只有 4000 個,最初可以使用 $FRENSHIP 代幣兌換,不過目前已經全部兌換完畢,如果有需要的話現在只能在二級市場購買。

覺醒冥想猴需要用到的漂浮艙

覺醒冥想猴需要用到的漂浮艙

覺醒相當於以隨機的方式再重抽一次冥想猴的外觀,不過覺醒後的冥想猴會有 4 個與沒覺醒的冥想猴不一樣的地方。

  1. 名字不同: 覺醒後的冥想猴的名字會多一個 Awakened(覺醒)。
  2. 毛色不同: 冥想猴有不同的類型(猴子、殭屍、機械、果凍),覺醒後的冥想猴即使類型與未覺醒的相同,但顏色仍然不一樣,譬如未覺醒的猴子是綠毛,覺醒的猴子則是金毛,從外觀上看顏色就可以分辨有沒有覺醒過。
  3. 屬性不同: 有些屬性是只有覺醒後才有機會取得的,譬如「星空猴」就是覺醒後特有的類型。
  4. 稀有度不同: 冥想後的稀有度是以背景顏色來區分,金色背景的稀有度是覺醒後才新增的稀有度。

3D 體驗

Substrta

Zoofrenz 在最早釋出的時候,就有與一個叫做 Substrta 的 3D 元宇宙項目合作,並且在 Substrta 裡面建造了一個 Zoofrenz 的示範基地,這是目前在 Substrta 裡面面積最大的土地。 

冥想猴在 Substrta 的總部

冥想猴在 Substrta 的總部

冥想猴也曾經在 Substrta 舉辦過幾次社群活動,讓大家可以使用目前已經釋出的幾個早期版本的冥想猴 3D 檔案來暢遊 Substrta 的世界,在 7 月上旬又再辦了一次導覽以及捉迷藏的活動。

社群成員們的活動合照

社群成員們的活動合照

另外在 Substrta 冥想猴總部的底下其實隱藏了一個帶有很多彩蛋的超複雜地下迷宮,當天有成員成功達到了終點,並把終點座標地址傳送給大家一起到這個隱藏迷宮的終點朝聖。

在 Substrta 冥想猴總部隱藏的地下迷宮終點

在 Substrta 冥想猴總部隱藏的地下迷宮終點


其他的元宇宙

未來冥想猴釋出的 3D 檔案也能夠支援在其他支援相應格式的 3D 空間,在 NFT 的領域有很多項目都有規劃未來會出 3D 版本,目前除了 Meebits、CloneX,以及一些支援 Sandbox 的項目有做到之外,大部分都還在發展階段,Zoofrenz 在這方面算是走在非常前面的項目。 

最新釋出的宣傳影片可以看到把 Apefrenz 的模型套用進很多不用的遊戲中,由此可以看出團隊在 3D 模型上所下的功夫。

Zoofrenz 是甚麼?

Apefrenz 如何覺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