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今天要介紹的 NFT 項目是一個專為 NFT 打造周邊的 NFT,聽起來有一點饒舌,讓我們拆解開來理解。

  1. 這個 NFT 專案名稱叫做《10KTF》
  2. 它可以替擁有特定 NFT 的持有者打造周邊
  3. 打造出來的周邊目前也是 NFT
  4. 項目的願景裡面有暗示他們的野心不只是 Jpg,所以未來有機會打造出實體物品或是其他東西

我也有錄製了一段影片比較完整的介紹了整個 10KTF:

《10KTF》背景故事

10 KTF 從 2021 年 9 月 17 日開始在 twitter 上出現相關的資訊,這是一個發生在 New Tokyo(新東京)虛構城市的故事,隨著時間的推進,整個故事的主線內容及角色也在不斷的擴充,在《10KTF》的官網還可以看到如下的城市地圖: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New Tokyo(新東京)

目前的城市外觀可以推測應該是由 11 個與 10KTF 有合作關係的 NFT 的形象所構成的,每一個項目都有一個專屬的區域(?),也許未來會往元宇宙的概念持續發展。

Parent NFT

目前 21 個官方合作的 NFT 項目被稱為 Parent NFT,這些項目的共同點之一就是都給予持有者完全的商業授權,這也是《10KTF》可以把基礎建構在其他項目之上的原因:

  1. Bored Apes
  2. Mutant Apes
  3. Kennel Club
  4. Cool Cats
  5. World of Women
  6. 0N1 Force
  7. Pudgy Penguins
  8. Forgotten Runes Wizards Cult
  9. Cryptoadz
  10. Gutter Cat Gang
  11. Wolf Game
  12. CryptoPunks
  13. Moonbirds
  14. Meebits
  15. Nouns
  16. World of Women Galaxy
  17. Forgotten Souls
  18. RENGA
  19. Super PUMA
  20. Chimpers
  21. Deadfellaz

《10KTF》的主角是一個叫 Wagmi-san 的老先生,他擁有很好的手藝,在這個虛構世界裡是舉世聞名的工匠,只要持有與 10KTF 有合作關係的 NFT 系列並且備齊製作所需要的材料,Wagmi-san 老先生就可以幫 NFT 持有者打造出專屬的周邊 NFT。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Wagmi-san 老先生

在《10KTF》的世界裡有主線劇情隨著時間正在緩慢推進中,所有的故事內容都會更新在 10KTF Twitter,想要瞭解完整的主線故事可以前往觀看這一篇: 《10KTF》主線故事編年史


《10KTF》系列介紹

截止這篇文章更新的當下(2022/4/4),《10KTF》相關的系列一共有 4 個:

  1. 10KTF(《10KTF》目前的主軸系列)
  2. 10KTF Stockroom(製作《10KTF》所需的材料系列)
  3. 10KTF Gucci Grail(《10KTF》與 Gucci 官方合作的聯名系列)
  4. 10KTF: GUCCI GRAIL MINT PASS(目前已無任何效用,僅有紀念價值)

《10KTF》

目前的周邊 NFT 總共有 7 種類型:

  1. Daypack
  2. High Tops
  3. Hoodie – Cat Ear
  4. Hoodie – Comfy
  5. Hat – Five Panel
  6. Hat – Snapback
  7. Socks

以下的圖片取自 tgerring.eth 在 Twitter 上分享他的MAYC 所能夠製作出來的 7 個不同系列的《10KTF》部件。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10KTF》唯一的限制是,每一個 NFT 都只能製作出一件特定部位的 NFT,以上面的例子來說,這個世界上不存在第二雙 MAYC#9380 的鞋子,只會有獨一無二的一雙,而且必須透過持有 MAYC#9380 的錢包(Crypto wallet)才能夠製作。 


10KTF Stockroom

這個系列的 NFT 都是製作《10KTF》所需的材料,它們分別是工具、材料和空白素體。

工具: 搭配材料可以製作出空白素體,能夠重複使用。目前已經開放質押功能,所以製作空白素體已經可以不需要持有工具了,可以直接借用質押的工具來製作。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材料: 搭配工具可以製作出空白素體,是消耗品,一個材料只能使用一次。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空白素體: 搭配有合作的 NFT 系列,可以製作出相對應的周邊。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這些工具及材料,最一開始是以空投的形式,空投給早期持有《10KTF》Genesis 的持有者。


10KTF Combat Gear

隨著 10KTF 的主線故事進入第 2 章,2022 年 8 月 5 日 2 級戰備箱開賣,從 2 級戰備箱可以開出 7 種不一樣的等級 2 裝備: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以上 7 種新的空白素體也被歸類在 10KTF Stockroom 的系列裡,不過製作成完成品後,會移到新的系列: 10KTF Combat Gear


10KTF Gucci Grail

這是在 2022 年 3 月期間《10KTF》與 Gucci 特別合作的項目,持有者可以在限定的時間內,帶著 Gucci Grail Mint Pass(以下稱水晶球) 以及 11 個合作 NFT 系列之中的任何一個去找 Wagmi-san 老先生製作出穿著 Gucci 衣服版本的新 NFT。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Gucci Grail Mint Pass(水晶球)

這次合作總共有 2 套不同款式的 Gucci 套裝,每套還提供了 3 種不一樣的顏色可以選擇,唯一的限制是每一個 NFT 的同一款式的同一顏色只能鑄造一次,換句話說同一個 NFT 最多可以拿 6 顆水晶球把 6 種不同的款式都製作一個出來。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左邊的 3 套是 Gucci Love Parade 系列、右邊的 3 套是 Gucci Aria 系列

目前 10KTF Gucci Grail 系列尚未公布後續的賦能及路線圖,但在這之前項目方是有明示的說過未來 10KTF Gucci Grail 可以享受到《10KTF》以及 Gucci 兩個項目所帶來的一些福利。

即便不提這些後續的效用,從我的角度來看,10KTF Gucci Grail 可以做為是一個由 《10KTF》和 Gucci 兩個品牌官方背書的衍生物系列,這樣意義不凡的涵義完全呈現在圖像之上,也讓許多沒有機會擁有 BAYC、MAYC 的收藏家多了一個新的收藏選擇。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Gucci Love Parade X 11 個合作系列造型示意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Gucci Aria X 11 個合作系列造型示意


10KTF: GUCCI GRAIL MINT PASS

這個就是在上個段落提到的水晶球,目前還留存在二級市場的水晶球,因為已經過了限定的衍生物鑄造時間,所以目前除了紀念價值以外,不存在任何額外的效用。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這些水晶球初始預計釋出的最大數量為 5000 顆,其中有 950 顆是做為社群獎勵空投給早期活躍的社群成員,另外有 100 顆是項目方自己保留,剩下的 3950 顆是以 1 個以太幣的價格透過社群抽獎的方式給予抽到資格的人進行認購,每個錢包最大上限只能鑄造 1 顆水晶球。

最終流通到市場上的水晶球只有 4460 顆,其中只有 4253 顆被用來鑄造成 10KTF Gucci Grail 系列。


介紹完目前《10KTF》的 4 個相關收藏之後,讓我們回過頭來說明一下主系列《10KTF》 的一些細節。

《10KTF》周邊的屬性

目前《10KTF》有兩種產生方式,一種是早期合作項目的 NFT 持有者直接跟 Wagmi-san 老先生直接領取(仍需付 Gas fee)的 Genesis,另外一種是後期透過持有 NFT 與空白素體找 Wagmi-san 老先生鑄造的 Crafted。

Wagmi-san 老先生開店接受訂單的時間很不固定,擁有合作項目的 NFT 與材料想要打造周邊的收藏家可要好好注意官方不定時公佈的開店時間。

Genesis

在《10KTF》專案剛開始的時候,所有的周邊 NFT 不需要空白素體,只要你是合作 NFT 的持有人就可以到 Wagmi-san 的網站直接領取,這些用領取方式獲得的《10KTF》周邊 NFT 都有一個特別的屬性: 「Genesis」,也就是第一批元祖的《10KTF》周邊 NFT。

帶有 Genesis 屬性的物品一共有 14740 個,全部分佈在 Daypack 和 High Tops 這兩種周邊上。

目前《10KTF》社群最推薦新加入的收藏家持有的物品是帶有 Genesis 屬性的周邊,很多人推測後續 10KTF 會持續獎勵 Genesis 的持有者。

G Tag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0KTF 上線了回收計畫,所有持有 10KTF 的人都可以進行回收(不包含 10KTF Combat Gear 系列),回收的費用為 10 個 ApeCoin 加上手續費(Gas Fee),回收後會讓成品消失,並退還空白素體給持有者,例如回收了 Daypack(後背包),就會拿回 Blank Daypack。

不過如果回收的是帶有 Genesis 屬性的物品,還會額外獲得「G Tag」,「G Tag」會根據被回收物品的稀有度而給予不同的數量:

  • Commom Genesis 回收可以得到材料和 1 個「G Tag」
  • Uncommon Genesis 回收可以得到材料和 3 個「G Tag」
  • Rare Genesis 回收可以得到材料和 9 個「G Tag」
  • Epic Genesis 回收預估可得到材料和 27 個「G Tag」

G Tag

G Tag

如果是 Crafted 屬性的物品回收就只會拿到空白素體。

目前「G Tag」的實際用途不明,不過社群上有各種不同版本的揣測。

Crafted

後期使用空白素體打造出來的周邊 NFT,都會帶有「crafted」的屬性,同時也有機會出現帶有背景的「rare」及「epic」屬性。


《10KTF》背後的團隊

更新: WENEW 團隊已於 2022 年 11 月被 Yuga Labs 收購,成為 BAYC 整個生態系的一份子,Yuga Labs 就是發行 BAYC(Bored Ape Yacht Club)的公司。

一個好的 NFT 項目,最關鍵的要素之一是團隊成員的能力以及執行力,而 10KTF 最讓我有信心的一塊正好就是他們有著非常非常堅強的團隊陣容。

10KTF 的幕後執行團隊是來自 WENEW 這間公司,他們的形象官網: https://www.wenewlabs.xyz/#10ktf

他們一共有 4 位聯合創辦人,分別是:
Mike Winkelmann(Beeple)、Michael Figge、Tim Smith、Guy Oseary

10KTF – 新東京市的周邊鍛造大師 Wagmi-san

Beeple

在 2021 年 3 月以 6900 萬美元價格售出他的畫作「每天:最初的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這筆交易讓Beeple「躋身當今在世最有價值的前三大畫家」,從此打響了 Beeple 區塊鏈藝術家的名號。

Michael Figge

除了 WENEW 以外,他也是 POSSIBLE 的創辦人,POSSIBLE 是一間視覺設計以及特效公司,其中 2016~2019 年都有與  Riot 旗下的《英雄聯盟》合作過世界大賽,合作內容包含了內容及創意的發想以及角色及聲光特效的設計及製作,與遊戲產業有非常深的淵源。

Tim Smith

我目前在網路上找不到太多他的相關資訊及事蹟,但似乎也是個很有風格的藝術家,如果有人知道更多的資訊,歡迎在留言與我分享~

Guy Oseary

將 BAYC 推進美國藝能界的背後推手,是 BAYC 社群強盛的幕後功臣之一,目前也負責 World of Women 的社群建設。


WENEW 簡介

公司業務橫跨了區塊鏈以及實體物品的製作,他們主要與運動和時尚產業合作,並將這些產業之中的一些經典、特別的瞬間保存下來。

某種程度上面,現在 Wagmi-san 在做的事情,也是將大家喜愛並且具有一定水準品質的 NFT 做成周邊 NFT 的形式保存下來。在《10KTF》的網站中有提到, Wagmi-san 的野心遠遠不只有在區塊鏈的世界,而且有提到不排除會製作實體物品的可能。

這種虛實整合的例子其實在 CloneX 的團隊 RTFKT Studios 就曾做過了,RTFKT 曾與 Cryptopunks 團隊合作,為每一個 Cryptopunks 持有者推出專屬的鞋款以及 3D 的 Cryptopunks 造型,關於 RTFKT 以及 CloneX 的介紹可以前往觀看此篇


結語

一個專案能夠同時將 BAYC、MAYC、BAKC、Cool Cats、World of Women 等等 16 個社群匯聚在一起,而且都是在這個領域受到認可的優質項目,同時這個專案還在不斷的持續擴大,像是與 Gucci 的合作,未來的可想像空間……無限!

最後還有 WENEW 整個團隊的人脈以及業界累積出的聲譽,我對於《10KTF》未來發展的潛力相當看好,不過還是要再最後說一句,NFA DYOR (Not Financial Advice Do Your Own Research,不是財務建議,請做好自己的研究)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10KTF》系列其他文章

10KTF – 主線故事編年史

10KTF – 玩法與社群解密及臆測

10KTF – Battle Town 常見問題(FAQ)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