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POETS – 詩人與詩的創作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LOSTPOETS》是由匿名藝術家 Pak 所發佈的 NFT 項目,曾經在 2021 年 4 月初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其作品《The Fungible》賣出了 1,680 萬美元的成績。

LOSTPOETS 介紹

LOSTPOETS 項目是在 2021 年 9 月 3 日開始販售的,這是一個為期長達一年的項目(至少目前官方的消息是這樣),一共分成了四個階段。

路線圖

路線圖

第一階段: THE SALE

販售之初賣的是 Page (本文都簡稱為「紙」),每一張紙的鑄造價是 0.32 以太幣,總量為 65,536 個。

紙的外觀就是一張白紙,每一張紙都長得一模一樣,在這個階段就敢購入的,不是先知就是非常有勇氣的人。

另外持有 $ASH 幣的人也可以透過空投取得紙,$ASH 幣可以透過將 Pak 的相關 NFT 「燒掉」來獲得,燒掉的意思就是將你的 NFT 銷毀,譬如說燒掉 《The Fungible》裡面的 Cube 就可以獲得一定量的 $ASH 幣

紙的外觀

紙的外觀

有興趣的可以前往 Opensea 賣場觀看。

第二階段: THE REVEAL

這一階段開始變得有意思了,紙不再只是一張白紙,持有者可以在兩個禮拜的時間裡,選擇將紙換成 Poet (本文都簡稱為「一般詩人」),每個一般詩人的外觀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以我個人的審美觀來說的話,這些一般詩人大概有 90% 看了都會做惡夢……,看起來像正常人類的應該不會超過 1%

詩人們

詩人們

詩人之中又分成兩種:

  • 一般詩人:  一張紙可以兌換一個一般詩人。
  • Origin (本文都簡稱為「起源詩人」): 目前是用空投的形式發送,每天會隨機空投 2 隻起源詩人給持有相對應屬性的一般詩人的持有者,一共有 1024 隻起源詩人,截至目前還有 704 隻起源詩人還沒有誕生,照現在一天空投 2 隻的速度,將會在 352 天後投完。

第二階段還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在可兌換的兩個禮拜時間過後,如果紙沒有兌換成一般詩人,那紙就會永遠是紙,無法再變成一般詩人。最後總共有 27146 位一般詩人誕生,也就是說有 38390 張紙沒有被兌換成一般詩人。

在我開始關心這個項目的時候,已經過了紙兌換一般詩人的期間,當時紙的地板價是 0.7 以太幣,而一般詩人的地板價是 1 以太幣,相比第一階段已經有了一些些漲幅,而價格很明顯的是數量較稀少的一般詩人比較高一些。

第三階段: THE EXPLORER

在這個階段開始,持有者可以使用紙來讓一般詩人寫詩,它的機制是,每餵給一般詩人一張紙就可以獲得 2~4 不等的 word (本文都簡稱為「文字」) ,第一張紙在餵的時候還可以同時獲得幫一般詩人改名的資格。

餵紙的介面

餵紙的介面

這個文字是有一些輸入限制的,譬如說只能輸入 26 個英文字母,不可以輸入符號或是數字,每空一個空格就會視為是下一個文字。

輸入文字的介面

輸入文字的介面

起源詩人在這個階段不受紙的限制,他們可以寫出無限個字,譬如下面這個是我發文當下寫了最多字的一個起源詩人,後來去網路查了這些字的內容,其實也是來自一首本來就存在的詩。

名為 IMMORTALS 的詩人

名為 IMMORTALS 的詩人

第四階段: THE TWIST

在 2022 年的 11 月,LOSTPOETS 項目正式進入了第四階段,所有的詩人在外觀上都有了非常明顯的變化,下圖是我持有的詩人的變化前後對照圖:

詩人變化前後對照圖

詩人變化前後對照圖

另外還有一些屬性還在計算中,感覺這個階段還有一些尚待揭密的機制與秘密。

關於 LOSTPOETS 的一些個人想法

Pak 曾說這個項目其實是一個 Strategy Game(策略遊戲),目前為止除了在第二階段看到市場供需的調整決策以外,並沒有看到其他對於市價有明顯影響的要素;進到第三階段以後可以預期紙因為寫文字的需求會越來越少,而那些未命名的詩人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減少,但整體而言第三階段並沒有帶來像是第二階段的質變,這個階段比較像是持有者對於詩人的文字和名字的創作,但因為有第二階段的質變,讓人更加期待接下來的第四階段也會有飛躍性的變化。

LOSTPOETS 還有一個特點,每個詩人所擁有的特質/屬性會隨著時間慢慢解鎖,但究竟這些屬性之間有甚麼關聯,目前除了拿來當成稀有度的指標來觀看以外,並沒有其他特別的功能。

不過在第三階段開放命名之後,「Origin」這個屬性的功能已經解鎖了,如果一般詩人所屬的那個起源詩人改名的話,所有同屬性的「Origin」屬性將會直接變成起源詩人的名字。譬如下圖的起源詩人的名字被改成「Tina」,所以其他同樣有這個起源詩人屬性的一般詩人就會有一個屬性叫做「Tina」

擁有「Tina」屬性的詩人

擁有「Tina」屬性的詩人

因為 LOSTPOETS 整個項目現在還存在著太多的謎團,Pak 和 LOSTPOETS 的 twitter 每天也都會不斷的發起一些若有似無、耐人尋味的訊息,觀看大家的討論也是這個項目非常有趣的一點。

相關連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