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部落格 1 年半後, 我出版了人生第 1 本工具書

by 邦卡
經營部落格 1 年半後, 我出版了人生第 1 本工具書

這篇文章是篇回顧文,記錄自己毅然決然的裸辭投入全職自媒體經營,從零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到第 1 本工具書出版為止期間的經歷。

寫文章的現在,回頭一算已經過了 22 個月的時間,再往前回推到我的第 1 本書《Discord 全方位工具書》截稿並且完成所有修改的當下,差不多就是在開始全職經營部落格後的第 18 個月。

不過在全職經營部落格的第 11 個月後,並沒有達到能夠養活自己的水準,所以又重新返回了職場,因此實際上在出版這本書之前所花費的時間,總計為 11 個月的全職自媒體投入,加上 7 個月利用下班時間寫部落格、寫書的過程。


2022 年 5 月 1 日 – 決定裸辭的開始

算起來這是我這輩子第 3 次裸辭(在為期 10 年的工作職涯中,這數字聽起來感覺也是夠多的了),不過卻是第 1 次認真的想要脫離上班族的身份,挑戰看看能不能憑藉自己的力量在這個世界中自力更生(這裡自力更生的意思,是用一人公司的狀態,也就是創業者的身份,靠著自己的能力賺取日常生活所需的開銷,而不是像上班族那樣領著公司給的薪水過活)。


2022 年 10 月 30 日 – 經營部落格的半年回顧

在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後,我發佈了 1 篇半年回顧的部落格,記錄當下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當時想要全職經營部落格的理由,即便到今日都依然是我所認同的價值,

  1. 被動收入的潛力: 每篇文章內容,只要發佈過後,都能夠 24 小時日夜不休的提供價值給找到它的人,一次性的投入,可以帶來的是無限可能的長期價值。
  2. 渴望時間自由: 上班族無法自由掌控自己的上班時間,只有下班時間才有可能為自己所用,而一人公司的時間掌控權基本上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你有權利對不喜歡的事情說不,但相對的也需要為自己的時間分配付出完全的責任。

不過從財務收穫面來說,只能以吃土來形容,因此當下另外一個給所有人發自內心的建議,想要經營自己的自媒體這個念頭是好的,但是在自媒體沒有辦法給自己帶來任何財務保證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貿然全職投入,除非已經預先做好了緊急預備金的規劃,能夠保證自己在一定的時間裡不用擔心財務的問題,如此才能夠更心無旁鶩的全力發展自己的自媒體。同時也要預先思考如果全職投入失敗後的退場機制,因為這已經是跟創業沒兩樣的事情,並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大部分的正常人都會以失敗告終。


2023 年 3 月 24 日 – 首次發佈自己嘗試製作的線上課程

由於部落格撰寫的主題非常的小眾(當時 Discord 教學是我整個部落格的主軸),完全無法與任何的聯盟行銷、品牌業配等等的合作做任何延伸的發展,唯一有收入機會的只有非常微薄的 Google 聯播網廣告。

左思右想唯一剩下的機會,就是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產品,於是在經過大概 3 個多月的籌備,從課程投影片、影片錄製、影片後製全部都自己來(我之前沒有做過任何課程的經驗、剪輯影片內容的能力也基本上跟沒有差不多),完全沒有任何餘力去投入額外的成本製作的課程,就是自己硬著頭皮上了,最後想當然的這套課程也沒辦法為我帶來任何額外的收入,所幸我最後直接就把整套課程全部上傳到我的 YouTube 頻道播放清單讓有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觀看,裡面的內容我相信還是能夠幫助到不少 Discord 的初學者,但是因為內容是一年多以前製作的,有些東西現在都不太適用了。


2023 年 4 月 10 日 – 回歸職場再度成為打工仔

一開始設定給自己全職經營部落的時限為 1 年,不過其實到第 9 個月的時候,我就已經感覺到狀況不太樂觀,看起來整年都只能吃土了。因此這時間已經開始四處打探任何可能的工作機會,必須先確保活得下去,後續才有機會談論理想與夢想。

非常感謝之前的老闆願意在我人生非常窘迫的這個時間點上給我機會,讓吃土的部落客,能夠有糊口的機會,因此實際上我在第 11 個月就結束了我全職經營自媒體的計畫,變成是利用下班的時間來繼續創作內容。


2023 年 6 月 18 日 – 鼓起勇氣投稿出版社

當時我的部落格創下了經營以來的流量高峰,已經連續幾個月的月流量都差一點點就可以達到 5 萬的瀏覽人次(但這樣的流量以 Google 聯播網來說,我每個月只有大約新台幣 300 元的收入)。

既然我不擅長做影片,之前自己硬著頭皮製作的課程沒有辦法為我帶來收入,那麼整理過去一年多累積的 100 篇 Discord 部落格文章,把這些內容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並且集結成冊,應該是有機會的吧!?因為當時市面上,並沒有存在任何一本 Discord 的中文書。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用了幾天的時間寫出了我想像中的 Discord 工具書該有的大綱,然後主動的投稿了 5 間我覺得有機會出版這種類型書籍的出版社。

關於出版的過程以及投稿出版社後各家給予的回應,我有錄製了一段影片做說明,有興趣的可以前往觀看


2023 年 7 月 12 日 – 與出版社簽下出版合約

經過了一些溝通,很幸運也很順利的拿到了「旗標科技」的出版合約,幸運的是跟我接洽的編輯本身也是 Discord 的使用者,所以他對於這樣的主題有更多的了解與共鳴,所以很積極的為我在內部的提案會議上爭取到了這份出版合約。

在出版合約的截稿日期上寫的是 11 月 30 日,也就是簽約的當下,我還有 4 個半月的時間可以撰寫這本書 –《Discord 全方位工具書:基本操作、伺服器設置完全解說》


2023 年 11 月 30 日 – 出版截稿日

4 個半月咻的一下就過去了,雖然說在撰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並不是從零開始,還有原本累積的 100 篇部落格內容可以做為修改基礎,但其實閱讀部落格和實體書的受眾行為模式是有很大差異的,在撰稿的過程中,我與編輯都是透過 Discord 來討論關於出版的所有事情,也從編輯身上學習到了很多關於出版和撰寫書籍的相關知識,是一段既充實又愉快的時光。

在撰寫實體書稿的過程中,一方面是 Discord 一直有著各種大大小小的版本和功能更新,所以撰寫期間只要一有任何功能的改動,就需要回頭再把已經寫過的內容做修正;另外就是部落格形式的內容,往往只要針對標題的內容進行撰寫就好,因為使用者在搜尋文章的時候,多半是遇到某一個特定的問題,想要尋找解決方法,因此部落格的重點就是要提供與標題相關的問題解法或是資訊;但是在撰寫一本實體書的時候,書籍的閱讀者往往不像網路使用者那麼的具有目的性和針對性,在撰寫上必須考量的是可閱讀性和章節之間的關聯性,在兩種不同的內容載體之間轉換上需要注意的要點並不相同。因此撰寫的過程中更多的是整個架構打掉重寫,並沒有因為事前已經累積了足夠多的內容而有比較輕鬆的感覺,但是因為之前已經寫過類似的教學內容,在內容熟悉度上倒是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2024 年 1 月 23 日 – 《Discord 全方位工具書》出版

書籍在正式上市前約莫 1 個月就已經可以在各大網路通路上進行預購了,這期間也很幸運的受到了以前在媒體產業朋友的協助,還有在全職自媒體經營期間所認識朋友的協助,每天觀察著預購榜上的排名變化實在是非常的刺激,然後也很開心有機會在排行榜上達到過第 1 名,雖然不到 2 天的時間就掉出排行榜再也沒回來過了,但是以上這些的所有經歷都是原本身為上班族的我所沒有機會經歷的,我仍然會繼續在自媒體創作者的路上持續努力。

新書榜第一名

曾經一度在博客來新書榜的「電腦資訊」類拿到第 1 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