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YC 共同創辦人 GordonGoner 對 NFT 創作者版稅的看法

by 邦卡

BAYC 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 GordonGoner.eth,稍早在 Twitter 發佈了他對 NFT 創作者版稅的看法,我將原文簡單翻譯如下:


讓我們從幾個事實開始說起:

1) 如果沒有創作者版稅的出現,NFT整個生態體系將不會有今天的規模。

2)過去主導市場地位的賣場如果沒有支持創作者版稅,今天根本就不會存在。

Bored Apes 最初以非常低的費用鑄造(220 美元),當時項目並沒有在發行的當下售罄,我們一心只想將我們的項目推向全世界。在當時我們的版稅也低於市場的標準。我們是如何決定版稅的? 是當時在 NFT市場擁有領先地位的 OpenSea 定的,所有交易他們都拿走 2.5%。當時我們想,如果 OpenSea 能這樣做,我們為什麼不跟進呢?

最終結果是 OpenSea 從 Bored Ape 的銷售中賺取了大約 3500 萬美元,不包括其他系列。我們從未見過創辦人,但也許他們在某個地方有一座海濱別墅,上面有一塊給我們的牌匾。

然而,近幾個月來,整個 NFT 生態系統的賣場已經從軟化他們對強制執行創作者版稅的承諾轉變為徹底放棄收取版稅來爭取市場份額。就在幾天前,OpenSea 明確表示,他們打算與其他平台一起行動,並從他們的平台上移除舊收藏的創作者版稅,同時保持他們的交易抽成不變。

這非常不好。

對於許多藝術家和創作者來說,創作者版稅的存在一直是將他們帶入生態系統的最重要的因素。 市場對作品的持續需求對於創作者來說就是一份禮物。這一切都是透明的,在區塊鏈上——任何人都可以看到。

儘管 NFT 一直是關於用戶真正擁有他們的數位資產,但它們也一直在賦予創造者力量。


創作者版稅的未來

最近的問題是,有沒有辦法繼續實行創作者版稅,同時仍然保留 NFT 的核心——真正的數位資產所有權。

我們最近一直在談論這個問題。 在內部,與朋友以及其他 NFT 創始人。 在與 10KTF 的 Melonpan 討論後,我們共同踏上了一條可能的道路。

首先,讓我們澄清一件事——無論我們採用何種解決方案,加密貨幣錢包之間的轉移都必須是免費的。人們需要能夠將資產從一個錢包轉移到另一個錢包。 出於隱私、出於安全以及對應駭客攻擊等各種原因,又或者只是因為他們想要這樣做,因為區塊鏈這個領域的意義就在於擁有資產所有權。

所以不,解決方案不是引入智能合約代碼,要求人們每次想要將 NFT 從一個錢包轉移到另一個錢包時都需要支付費用(固定費用或從預言機計算的費用,或其他費用)。

由於區塊鏈的性質,如果我們不阻礙錢包與錢包之間的交易,或是針對其收取費用,這意味著始終可以進行場外交易(OTC)。

意思是,你可以告訴你的現實朋友,嘿,給我現金,或者轉一些 ETH到我的 Coinbase,然後我會把我的 Bored Ape 轉給你。我們不會為此向任何人支付費用。

這完全是資產擁有者的自由。

這正是過去幾年版稅的運作方式。

……那麼有沒有辦法保留創作者的版稅,同時也讓錢包到錢包的轉移功能正常運作?

我們認為是這樣,以允許在普通錢包(也稱為外部擁有的帳戶或 EOA)之間進行交易的許可名單的形式,並特別允許尊重版稅的賣場可以這樣交易。


許可名單如何運作?

與列舉禁止轉移 NFT 的錢包和智能合約的拒絕列表不同,允許列表只允許優秀的參與者參與,避免了許多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使用拒絕列表將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場打地鼠遊戲,新的賣場將不斷冒出來以避免支付創作者版稅。

那麼這個允許列表將如何運作呢? 基本概念:

當轉帳進來時,檢查發出請求的是普通錢包(EOA)還是智能合約。

如果它是普通錢包(EOA),那麼它可以轉移。賣場不會使用 EOA,所以這要麼是進行場外交易,要麼是轉移自己的 NFT。你無法區分;就讓它轉移。

如果是智能合約發起了這種轉移,檢查合約預言機是否有含版稅的費用。如果符合,讓它轉移。如果沒有,不讓他轉移。

將這樣的內容編碼到你的 NFT 智能合約中,將使創作者可以確保他們收取版稅。

當然,其中有一些權衡。這些是什麼?

  1. 新賣場將更難啟動,因為它們現在需要進入許可名單才能進行交易。
  2. 必須維護白名單(或包含白名單的預言機)。

在這裡有些人會說這種作法不是去中心化該有的!

但那是胡說八道。創建一個健康的白名單流程並非不可能,特別是如果所有正常的錢包到錢包的轉移都默認啟用並且不能被禁止。

那麼它是什麼,這是一個治理問題。我們只需要弄清楚控制許可名單的管理機構或 DAO 的正確結構和流程是什麼。

首先,如果今天只有少數幾個知名的好演員。啟動許可名單很容易——只需添加幾個會支付創作者費用的賣場。完畢。

但是,當然,將來需要添加白名單。新的賣場將會興起,既要支付創作者費用,又要為該領域帶來新的創新。應該有一個流程讓他們被審計並添加到列表中。我們希望將諸如 Gnosis Safes2 之類的東西列入白名單,一些 NFT 持有者已經將其用於安全性,以及我們還不知道的未來事物。

所以真正的工作只是弄清楚這個管理機構的樣子。但我認為這是 NFT 生態系統可以解決的問題。

-Wylie Aronow (Gordon Goner)、Greg Solano (Garga)、Kerem Atalay (Tomato) 和 Randy Chung (Melonpan)


1. 注意:我意識到上面提出的解決方案涉及新的 NFT 智能合約,因此並沒有直接解決創作者為現有收藏保留版稅的問題。 對此有潛在的解決方案(如打包)。還1.有一個簡單的事實,即只有尊重創作者費用的賣場才能列出來自頂級 NFT 創作者的新收藏,因此流動性最強的頂級賣場將是對創作者友好的賣場。

2. 該系統應該允許智能合約錢包(如 Gnosis Safe)之間的轉帳,方法是包含智能合約代碼哈希的允許列表,以實現受信任的智能合約錢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