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rd 抽獎機器人 GiveawayBot 設置教學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活絡社群的方式有很多種,「抽獎」絕對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之一,獎品永遠不嫌多,有好獎品的活動很容易就能夠吸引到不少參與者。

在 Discord 舉辦抽獎活動,絕對少不了抽獎機器人的幫助,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機器人都有提供抽獎的功能,今天這篇要介紹的「GiveawayBot」,就是一個非常純粹只提供「抽獎」功能的機器人。

如果想要了解功能進階一點的抽獎機器人,可以閱讀這篇: Discord 機器人 Invite Tracker 的抽獎功能設置教學


GiveawayBot 基本介紹

GiveawayBot 是一個非常單純的機器人,因為它只提供一種功能,就是抽獎。

抽獎包含幾個重要的環節,像是「設置抽獎活動」、「讓使用者參與抽獎」以及最後的「公布得獎名單」,甚至是「重新抽選新的中獎者」,這些功能都可以透過 GiveawayBot 來完成。


GiveawayBot 設置教學

接下來說明如何從無到有完成 GiveawayBot 的抽獎活動設置,以下會分成 3 個部分:

  1. 將 GiveawayBot 加入至 Discord 伺服器
  2. GiveawayBot 指令說明
  3. GiveawayBot 抽獎活動設置

將 GiveawayBot 加入至 Discord 伺服器

步驟 1: 前往 GiveawayBot 官網

到達官網後,選擇左下的「ADD TO DISCORD」選項。

Discord 抽獎機器人 GiveawayBot 設置教學

步驟 2: 給予 GiveawayBot 伺服器權限

接下來選擇想要讓 GiveawayBot 加入的 Discord 伺服器,要先確保你的 Discord 帳號也擁有該伺服器的管理權限,如此一來才能夠將權限授予 GiveawayBot。

選擇伺服器

選擇伺服器

授權

授權

步驟 3: 確認 GiveawayBot 有出現在成員名單

完成授權後,就可以看到 GiveawayBot 出現在右側的成員名單,如此以來就成功的將 GiveawayBot 加入至 Discord 伺服器了。

Discord 抽獎機器人 GiveawayBot 設置教學


 

 


GiveawayBot 抽獎活動設置

使用 GiveawayBot 設置活動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使用互動指令 /gcreate, 另外一種是使用 /gstart <time> [winners] [prize] 指令。

方式1: 使用互動指令 /gcreate

使用此指令後,GiveawayBot 會依序詢問你 4 個問題,只要照著格式輸入就能夠完成活動的創建,此種方式也是最方便也最推薦的抽獎活動創建方式。

  1. 第 1 個問題是舉行抽獎活動的頻道: 只要先輸入 #,接著再輸入頻道名稱即可。
  2. 第 2 個問題是舉行抽獎活動的時長: 如果單位是分鐘,在數字後面加 M,譬如 3M 就是 3 分鐘的意思;如果單位是天,在數字後面加 D,譬如 1D 就是 1 天的意思。
  3. 第 3 個問題是抽獎活動的得獎者數量: 可以輸入的數量為 1~20 之間,如果得獎者數量超過 20 個,可以同時舉辦多個活動來處理,但缺點就是 GiveawayBot 無法自動幫你排除已經得過獎的人,會需要不斷進行重抽,所以如果一次就要抽超過 20 人的話,需要使用到 GiveawayBot 的付費功能(上限可以抽到 50人),或是去尋找其他免費但有支援到這個數量的抽獎機器人。
  4. 第 4 個問題是抽獎活動的獎項名稱: 可以輸入的獎品品項只有 1 個,所以如果有多個不同獎品的話,也許可以利用抽出的先後順序來做區別,或是同時舉辦多個活動來處理,或是去尋找其他有支援多項獎品抽獎功能的機器人。

抽獎活動的外觀,點擊下方表情符號即可參抽獎

抽獎活動外觀,點擊下方表情符號即可參抽獎


方式2: 使用 /gstart <time> [winners] [prize]

跟方式 1 的差別在於無法指定進行抽獎活動的頻道,必須直接到要舉辦抽獎活動的頻道輸入此指令。

其餘內容則跟方式 1 一樣,<time> 是抽獎活動時長、[winners] 是得獎者人數、 [prize] 是獎項名稱。

譬如我要舉辦一個時長 3 分鐘、2 個得獎者、獎品是 Steam 兌換碼,那指令就會是: 「!gstart 3M 2W Steam 兌換碼」,如下圖所示。

Discord 抽獎機器人 GiveawayBot 設置教學


GiveawayBot 指令說明

GiveawayBot 本身是沒有網頁後台的,所有的操作都是透過在 Discord 輸入指令來與 GiveawayBot 互動。

在 GiveawayBot 的官網可以看到以下幾個可以在 Discord 輸入的指令說明。

  • /ghelp – 在 Discord 輸入此指令,GiveawayBot 會傳送私人訊息給你,告訴你其他可用的指令以及說明,全部都是英文。
  • /gcreate – 在 Discord 輸入此指令,可以開啟一系列的問答訊息,照著指令輸入即可完成抽獎活動的設置,後面的段落會詳細說明。
  • /gstart <time> [winners] [prize] – 此指令可以快速的完成一個抽獎活動的設置,但缺點是無法指定抽獎活動舉行的頻道,此指令包含 3 個抽獎活動細節,會在後續的段落進行說明。
  • /gend – 在 Discord 輸入此指令,可以直接把最近期舉辦的抽獎活動結束,不管該活動倒數剩餘多少時間,只要輸入此指令就會直接讓活動結束。如果有多項抽獎活動同時在進行,想要指定結束某一個抽獎活動時,需要輸入 /gend [messageId],其中 [messageId] 是該抽獎活動的訊息編號,可以對著想要結束的抽獎活動訊息點擊右鍵,再點選最下方的「複製 ID」,即可取得抽獎活動的訊息編號。

對訊息點擊右鍵即可複製訊息 ID

對訊息點擊右鍵即可複製訊息 ID

  • /greroll – 在 Discord 輸入此指令,可以針對最近期舉辦的抽獎活動再抽出一名隨機的得獎者,如果原本抽獎的結果裡面有人不符合資格,就可以使用此指令來抽出新的得獎者。如果有多項抽獎活動同時在進行,想要指定重抽某一個抽獎活動的得獎者時,需要輸入 /greroll [messageId],其中 [messageId] 是該抽獎活動的訊息編號,可以對著想要結束的抽獎活動訊息點擊右鍵,再點選最下方的「複製 ID」,即可取得抽獎活動的訊息編號,可參閱上圖。
  • /glist – 在 Discord 輸入此指令,可以看到目前在此伺服器中使用 GiveawayBot 同時正在進行的抽獎活動有哪些。

查看伺服器有那些正在進行中的活動

查看伺服器有那些正在進行中的活動

GiveawayBot 是什麼?

GiveawayBot 抽獎功能包含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