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 Web3 資訊蒐集管道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有一句話說:「幣圈一天、人間一年」,除了形容區塊鏈領域短時間的價格波動之巨大,一天就有機會出現傳統金融市場一年才出現的高低點之外,還有另外一層涵義是說區塊鏈有太多的事件以及資訊不斷在發生,平常人大概有 90% 以上的資訊會錯過,因為時間不夠用,光是為了了解最新的資訊,就讓人彷彿置身精神時光屋的空間,有一種過了一天就像過了一年的錯覺。

本篇文章將介紹幾種可以建立屬於自己 Web3 資訊蒐集管道的方式。


Web 3.0 資訊來源

資訊可以轉換成知識,而知識是力量的一種存在形式,就跟所有的領域一樣,掌握越多的知識就可以擁有越多的力量。

在區塊鏈能夠掌握資訊除了是力量以外,往往還代表了一個人的能力,厲害的人可以透過人脈、群組或是好的資訊來源,在最快的時間獲得高品質的第一手消息,有些消息的價值是隨著時間遞減價值的,有些消息則是不管時間的流逝,知道的就是比不知道的人還要來得更有知識。

獲得區塊鏈的資訊管道有很多,目前主流的訊息主要在以下幾種管道發生:

  1. 私人群組
  2. 社群媒體 
  3. 資訊網站 

私人群組

不管是 Discord、Line 群組、微信群組、Facebook 社團,都有很多優質的資訊交流及討論群。

 Discord 因為目前的機制能夠支援各種客製化功能以及最重要的 NFT 持有驗證,所以廣為被 NFT 領域採用。

Discord 的資訊又以持有者的進階群組擁有最高的資訊含金量,因為這個地方只有項目方團隊以及持有者才能夠參與討論,很多優質的資訊交流群組,想要加入就必須購買昂貴的 NFT 來做為進入其中的會員證。

但每一個群組的資訊品質參差不齊,如何挑選有口碑的資訊群組就必須要有熟悉的前輩帶路,每一個人喜歡的群組風格又不盡相同,好的資訊群組會有專人或是熱心的社群成員幫忙整理資訊,但有更多的群組是散佈瑣碎分散的討論,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蒐集、互動才能整合出有意義的資訊。

不過 Discord 群組也是觀察每個項目社群氛圍和能量最好的地方,也是每個參與區塊鏈的人幾乎都會體驗到的部分,花時間了解 Discord 的操作是非常有必要性的,後續再來寫一篇關於 Discord 的一些基礎及進階操作教學。


社群媒體

像是 Twitter、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這些社群媒體都有很多優質的資訊分享,但在區塊鏈的領域還是以 Twitter 佔了壓倒性多數的內容,這些內容不僅僅是最新、最快的,很多有價值的想法往往第一時間也會是在 Twitter 上出現,因此這裡以 Twitter 的內容來舉例說明。

Twitter 可以簡單的分成兩大類: (1)項目 Twitter 、(2) 個人 Twitter

項目 Twitter

正常來說每一個發行項目都會有一個官方的 Twitter 帳號,從這個帳號可以獲得所有對外公開的最新消息以及各種外部合作的資訊,在接觸一個全新陌生項目的時候,第一時間也可以先透過 Twitter 的帳號來了解他們現在和之前的各種動態。

個人 Twitter

個人 twitter 有很多不同的類型,這邊舉 3 種類型比較鮮明的範例:

領袖型人物

譬如: 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人稱 V 神),這種人物發佈的重要消息的影響都會是很深遠的,同時也往往會是業界的指標。

區塊鏈資深投資者

譬如: Zeneca(以前是職業德州撲克選手,目前全職投入區塊鏈的投資、知識分享),這種人物分享的會是比較教育型或是趨勢觀察的資訊。

短線抄作者

譬如: Flur,是很知名(我聽到的是臭名比較多)的短線帶貨者,可能會喊單某個項目,然後短時間會有很大的買盤,接下來賣壓很可能也會很大,帶領著短線的投機者到處在炒作各種項目,分享各種看起來很像是 Alpha 的資訊(有些人跟單也許可以賺到錢,但也有些人是跟單賠了錢),我個人在跟過類似幾次的消息都歸零以後就比較少注意這種類型的資訊了。

挑選自己認同的人

建議只挑選自己打從心底認同的價值觀,或是分享的資訊能夠確實幫助到自己的再來追蹤,也可以善用 Twitter 名單分類的方式,將各種專注在不同類型、不同賽道的 Twitter 帳號做分類。

這裡分享 Twitter 帳號: 吳說區塊鏈分享的一些公開的 KOL 追蹤清單,大家可以直接追蹤感興趣的清單,或是從中挑選一些值得追蹤的人來建立屬於自己的追蹤清單,有任何不錯的 Twitter 追蹤清單也歡迎分享。


資訊網站

資訊網站的內容範圍就更廣了,從新聞網站、投資機構甚至是一些 DAPP 的網站都充滿著各種資訊,這邊分享一個在前些日子由前鏈聞研究總監 Zhiongxiong Pan 在 Twitter 分享自己篩選的 550 個資訊來源,推文中提到的方式是使用 RSS 這種能夠整合多個網站資訊的工具,整合以後不需要再一個一個網站去查找最新的資訊,就能夠自動的收到最新資訊的通知。

RSS 資訊聚合工具

市面上存在著許多不同的閱讀器,Mac 和 Windows 也有各自不同支援的閱讀器。

Mac/iPhone/iPad 支援的閱讀器

NetnewWire 是一款開源及免費的 RSS 閱讀器。

Windows 支援的閱讀器

目前並沒有找到甚麼免費又好用的 RSS 閱讀器,大部分都是需要付費才能有比較好的使用體驗,連 Feeder 的免費版也只支援 10 個資訊來源,最基本的付費版也只支援到 50 個資訊來源。


如何匯入既有的 RSS 資訊來源

以上一段提到的那組 550 個資訊網站開源碼為例,透過 Mac/iPhone/iPad 支援的閱讀器 NetnewWire,只需要 3 個步驟就可以快速的擁有這個資訊中心。

步驟1: 下載 RAW.opml 檔案

點擊以下網址來到 Github: https://github.com/chainfeeds/RSSAggregatorforWeb3/blob/main/RAW.opml

下載檔案

下載 RAW.opml 檔案

找到 RAW.opml 檔案

找到 RAW.opml 檔案

步驟2: 安裝 NetnewWire

步驟3: 將 RAW.opml 檔案導入到 NetnewWire 中

導入 RAW.opml 到 NetnewWire 中

將 RAW.opml 檔案導入到 NetnewWire 中

 完成以上 3 個步驟,你就擁有了這 550 個由前鏈聞研究總監所挑選的資訊來源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