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比特幣小知識讓你略懂比特幣是什麼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6 個比特幣小知識讓你略懂比特幣是什麼

比特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所誕生的一種加密貨幣(虛擬貨幣),它不像我們日常使用的法定貨幣具有實體,它只存在於數位網路的世界裡;而且其供應量是有總量上限的,無法像法定貨幣那樣只要政府想要有多少就可以印多少。


比特幣誕生

比特幣從誕生到現在也不過 15 年。

2009 年 1 月 3 日比特幣的創世區塊上線,比特幣也因此誕生。

相比黃金在西元前 3000 年就已經出現在人類的歷史上,比特幣出現的時間,連一個小屁孩都還沒長大成人。


比特幣數量

限量是殘酷的。

這句話完全適用於比特幣,其總供應量為 2100 萬個,而且永遠不會再增發,這是比特幣的設計者「中本聰」在比特幣白皮書中訂下的規矩。

依照目前的進度來看,預計在 2140 年最後一顆比特幣將會誕生,從此以後就再也沒有新的比特幣能夠被創造出來,剩下的比特幣將會在市場上持續流通。

在 2024 年,估計已經有超過 92% 的比特幣已經誕生,這個數量大約是 1900 多萬顆,不過如果算上一些忘記自己加密貨幣錢包私鑰的人、發生意外的人,其實真正能夠在市面上流通的比特幣數量會是更少的。


比特幣單位

比特幣的最小單位為聰(Satoshi)。

1 億個「聰」等於 1 個比特幣,「聰」這個單位是為了致敬比特幣的設計者「中本聰」的名字而來的。

每種法定貨幣都有其最小的可流通單位,譬如以新台幣來說,1 元是目前實體上可流通的最小單位。但比特幣因為是加密貨幣(虛擬貨幣),最小單位可以拆到 0.00000001,也就是億分之 1。


比特幣市值

全球資產排名前 10。

根據 CompaniesMarketCap 的數據,比特幣價格在 65,000 美元左右時,在全球資產的總市值排名為第 10 名。

全球資產排名

全球資產總市值排名

排在比特幣前面 9 名的資產依序為:

  • 第 1 名: 黃金(Gold)
  • 第 2 名: 微軟(Microsoft)
  • 第 3 名: 蘋果(Apple)
  • 第 4 名: 輝達(NVIDIA)
  • 第 5 名: 沙特阿美(Saudi Aramco)
  • 第 6 名: 谷歌【Alphabet(Google)】
  • 第 7 名: 亞馬遜(Amazon)
  • 第 8 名: 白銀(Sliver)
  • 第 9 名: 臉書【Meta(Facebook)】

比特幣如果要追上黃金的總市值,需要再漲 11 倍,達到 715,000 美元左右才能達成。

但如果要追上微軟的總市值,僅需再漲 2.5 倍,達到 162,500 美元即可成為全球資產排名第 2。


比特幣減半

供給量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少。

比特幣有總量的上限,隨著越來越多的比特幣誕生,礦工每挖出一個區塊的獎勵也會越來越少。

歷史上的前 3 次減半:

  • 初始每挖出 1 個區塊的獎勵為 50 比特幣。
  • 第 1 次減半發生於 2012 年 11 月 28 日,之後挖出 1 個區塊的獎勵為 25 比特幣。
  • 第 2 次減半發生於 2016 年 7 月 9 日,之後挖出 1 個區塊的獎勵為 12.5 比特幣。
  • 第 3 次減半發生於 2020 年 5 月 11 日,之後挖出 1 個區塊的獎勵為 6.25 比特幣。

接下來預計在 2024 年的 4 月即將迎來第 4 次減半,之後挖出 1 個區塊的獎勵為 3.125 比特幣。


比特幣特性

去中心化、不可竄改而且公開透明。

做為人類歷史上最早誕生,同時也是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虛擬貨幣),比特幣有很多跟法定貨幣不同的特性。

去中心化

各國的法定貨幣由各國的政府發行,依靠大家對於政府的信任而產生其內在價值,因此可以被使用作為交易的媒介。

比特幣是居於區塊鏈所誕生的,不受任何的政府或單位制約,價值完全由市場共識決定。

也由於去中心化的關係,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可以真正擁有一項數位資產,只要冷錢包的私鑰掌控在你的手上,那麼裡面的加密貨幣除了你之外,沒有人可以擁有它們。

不可竄改

所有在區塊鏈上進行轉移的比特幣都會留下數位記錄,一旦比特幣發生轉移,除非由現任持有者再度轉移回去,否則是沒有任何方式能夠取消或是修改之前的轉移紀錄,因此要在區塊鏈上做假是幾乎不可能達成的。

公開透明

所有在區塊鏈上的轉移紀錄都可以被任何人公開查詢。

點對點傳輸

只要擁有網路和比特幣錢包地址,任何人都可以不透過第三方的介入,直接以點對點的方式透過比特幣區塊鏈發送或接收比特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