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TH 是什麼? stETH 脫鉤會造成什麼影響?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stETH 是 Staked ETH 的縮寫,翻譯成中文就是質押中的以太幣,由於 stETH 是由 Lido 這個質押平台所提供的,所以 stETH 的全名為 Lido Staked ETH。


以太坊 1.0 及 2.0

講到 stETH 的誕生,就要從以太坊 1.0 及 2.0 先講起,兩者在共識機制上大不相同。

以太坊 1.0 採取的共識機制是工作量證明機制 PoW(Proof of Work),也就是所謂的挖礦機制。礦工透過時間、電力以及電腦 CPU,來解決複雜的數學題目,完成工作量證明,成功解題者可以爭取新的區塊以及獲得工作量證明機制的獎勵。

以太坊 2.0 採取的的共識機制是權益證明機制 PoS(Proof of Stake),也就是所謂的驗證者機制。將不再像以太坊 1.0 需要電腦 CPU 的算力,而是需要持有者去質押 ETH(以太幣),透過驗證持有來爭取新的區塊以及獲得權益證明機制的獎勵。


升級以太坊 2.0 的質押

在升級以太坊 2.0 的過程,想要參與的人可以透過質押 ETH 來申請成為其中的一個節點,並以此作為權益證明的一員,但如果是透過以太坊的官方來申請,參與者必須一次性的質押以 32 顆為倍數的 ETH,所以數量會是像 32, 64, 96 顆 ETH 這樣一直往上累加,不能多也不能少,同時質押者還必須履行運行一個節點的責任才能獲得質押的獎勵。

這些質押目前是單向的,只有當以太坊完成 2.0 的升級後才會將這些質押進去的 ETH 歸還給質押者,而且不是一次性的全部將質押歸還給所有人,會依照時間慢慢地歸還,期間可能會長達數月甚至超過一年,這一部分尚無明確的說明,另外升級完成的時間目前還沒有一個定論,也已經延期過好幾次,因此參與質押的人等於損失了自己的流動性,唯一的好處就是質押過程中獲得的質押獎勵。

很多 Defi 廠商看到了質押最低數量的限制、節點運行的責任以及沒有流動性這一點,因此推出了自己的質押服務,讓所有想參與的人,可以質押不限制最低數量的 ETH 就能參與成為權益證明的一員,其中 Lido 就是基於以太坊 2.0 質押所建構的一個平台。


關於 Lido Finance 

Lido 提供所有參與以太坊 2.0 質押者質押憑證,稱為 Lido Staked ETH,也就是所謂的 stETH,每質押 1 個 ETH(以太幣),就可以對應的獲得 1 個 stETH,這個 stETH 是可以在交易市場進行買賣的,不只提供了參與者流動性, Lido 還幫忙處理原本質押需要運行節點的義務,因此很多人也樂得使用像是 Lido 等第三方提供的以太坊 2.0 質押服務。


stETH 與 ETH 的價值關係

stETH 能夠在以太坊完成 2.0 的升級後,1:1 的兌換回 ETH,因此 stETH 與 ETH 本質上是相等的,只是一個有即期流動性,一個則是鎖倉期未知且不具流動性的。

質押進去的 ETH 面臨著 2 個不確定性:

  1. 不確定以太坊 2.0 何時會升級完成: 可能是今年,可能是明年,又或者需要更久的時間,在未升級完成前,這些質押進去的 ETH 都無法使用。
  2. 不確定以太坊 2.0 會不會完成升級: 也有可能遇到技術瓶頸導致升級失敗,屆時這些 ETH 要何去何從,這也是一個未知的風險,畢竟沒有人保證 100% 會完成升級。

而 stETH 是由 Lido 所提供的質押憑證,stETH 是有市場流通性的,它更像是一種 ETH 支票的概念,一旦以太坊完成 2.0 的升級,stETH 就等於 ETH,目前 stETH 所面臨的不確定性:

  1. 不確定是否有嚴重的協議錯誤: 如果 Lido 的協議存在甚麼漏洞導致在 stETH 兌換回 ETH 時產生一些錯誤,可能會影響到 stETH 與 ETH 之間的比值。
  2. 運行節點的處罰: Lido 幫忙處裡原本質押需要運行節點的義務,這些過程中除了有獎勵之外,其實還會有處罰,沒有人知道 Lido 在運行節點義務的期間是否有任何違反責任而遭受的處罰損失。

以上兩者都是所有  stETH 持有者需要共同面對的風險,雖然 Lido 協議也已經有了廣泛的審計檢驗,但沒有人可以保證一切就萬無一失。


stETH 為何會脫鉤?

在以太坊完成 2.0 的升級後 stETH 與 ETH 會是 1:1 等值的,但因為有上一段提到的各種不確定性,導致現在市場上的 stETH 擁有著不同於 ETH 的波動性。

同時還有另外更大造成脫鉤的因素就是「槓桿操作者」與「有擠兌風險的機構」,

  1. 槓桿操作者: 有些 stETH 持有者為了極大化收益,利用 stETH 再去質押在其他的 Defi 協議獲得更多的流動性,甚至是拿這些流動性再去換取更多的 stETH 並且反覆的質押,因此當 stETH 的現值下降後,有可能面臨被清算的危機。
  2. 有擠兌風險的機構: 有些加密貨幣的借貸平台,譬如 Celsius Network,因為手中持有的 stETH 多於 ETH,當大量用戶要兌換 ETH 時,可能會導致 ETH 不足而需要使用 stETH 來兌換 ETH 給用戶的情況,這將會加大 stETH 的拋售壓力而進一步導致價格繼續崩跌。

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 ETH ?

在「以太坊 2.0 一定會升級完成」及「Lido 的協議沒有漏洞也沒有額外節點運行處罰」的前提下,在越脫鉤的情況下購買 stETH,就是相當於用打折的價格在購買未來的 ETH。

但如果前提有一項不成立,那麼一切就是不一樣的故事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