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以太坊的 NFT 大部分都是奢侈品?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這篇文章也是看完 Giancarlo 的影片以後有感而發,他分析了當前的市場狀況以及未來的趨勢做說明,影片連結附在文末,有興趣可以看看。

本篇文章只代表我個人的立場,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NFT 市場的參與者

觀察鏈上數據可以看到截至 2022 年 5 月 14 日在 Opensea 上有至少一次交易紀錄的錢包數量為 168 萬個,但很多人都會擁有複數個錢包,用非常保守估計人均 2 個錢包來計算,那也才不到 85 萬人參與在 Opensea 的二手交易市場,以全世界來看是一個非常小眾的市場。

現在以太坊的 NFT 大部分都是奢侈品?

Giancarlo 在影片中把會參與 NFT 交易市場的人切分成 3 類,

  1. 為了娛樂的人(Entertainment)
  2. 為了奢侈品、社交地位的人(Luxury Goods/Social Signaling)
  3. 為了投機的人(Speculation/gambling)

第 3 類的人是在最近這波熊市被勸退最多的人,這些人購買 NFT 很多都是為了短期套利,在市場表現好的時候,這些人非常多,甚至助長了龐氏經濟的發展。但現在市場表現很糟,很多人不是套牢就是已經逃了。

第 1 類和第 2 類的人,是未來 NFT 市場能夠繼續發展的潛力。


早期以太坊的 NFT 都被炒成奢侈品

踏入 NFT 領域的人應該都會有一樣的感覺,就是在這個世界裡的價值觀會被完全的顛覆,所有的東西都貴的很誇張,但更離譜的是依然有更多人願意用更高的價格來購買,每一件 NFT 基本上都是用奢侈品的價格在做交易。
只是這些奢侈品很多沒有百年工藝、沒有任何背景,就只是出了幾張圖然後告訴你願景看有沒有人買單。
98% 以上的 NFT 之後會歸零,因為這些未來都是競爭失敗的奢侈品,只有 2% 或更少的 NFT 才是大家認可的奢侈品。
但是奢侈品之後,更多結合生活場景與娛樂運用的一般品 NFT 會越來越多,搭配上接下來的趨勢,也許未來的 NFT 會更貼近一般正常的價值觀。

趨勢一: 人們花費在虛擬世界的時間越來越多

這個已經是老生常談了,隨著科技發達,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出門到處都是一堆低頭族,在家裡就更不用說了,很多的休閒娛樂都是在網路上,不管是追劇、打電玩、滑社交軟體,所有這些都在虛擬世界中,現代人一天要花費將近 3 分之 1 的時間在虛擬網路上,而這個時間還會持續增加。

在虛擬世界中,實體資產已經不重要了,大家看的是你的虛擬化身或是虛擬資產。

對於有在打電玩遊戲的人,造型、虛寶這些概念一點也不陌生,這些東西的概念就跟 NFT 一樣,NFT 有更好的流通性以及擁有權的概念,只是目前還在發展的早期,大部分的虛擬資產還是屬於各大品牌所有。


趨勢二: 奢侈品、社交需求線上化

名牌包、名貴服飾、珠寶,這些是現實生活彰顯品味、定位的奢侈品,他們不是生活必需品,不是人人都需要的。

NFT 在未來的普及化運用中,一定也會有必需品與奢侈品之分,必需品可能會是日常生活會用到的電子車票、門票,奢侈品則是像目前大部分頭像類型的 NFT,目前的 NFT 大部分都沒有實際用途,它們都是象徵 NFT 領域地位的奢侈品,擁有特定的 NFT 可以加入持有者的社群,同時也是自己在虛擬網路上的身份象徵。

就像前面所說的 98%  以上甚至更多的 NFT 價值將會歸零,因為大家都想競爭成為奢侈品,但唯有真正擁有競爭力與品牌力的項目才能夠存活,其他競爭失敗的奢侈品將會無人聞問,或者是轉型尋求與平價或是日常生活能夠使用的 NFT 做競爭。


趨勢三: 大品牌搶進市場

隨著星巴克、迪士尼都紛紛宣布即將進軍 NFT 市場或是開始招募 NFT 相關的人才,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的知名品牌搶進這個市場,大品牌的加入將會帶進更多的人口與商機,進而推進技術的發展與運用。


最後附上 Giancarlo 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gEoxD2nEE&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