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群經營者設計的 Discord 入門課程 -《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

by 邦卡
文章發布於 最後更新於
為社群經營者設計的 Discord 入門課程 -《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

《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是我推出的一門免費課程,專為社群經營者設計的 Discord 入門課程,能夠手把手的教你建立完整的 Discord 伺服器。

課程全長 3 個小時,一共分成 5 大章節。

《從 0 到 1 打造你的Discord 伺服器》課程大綱

《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課程大綱


為甚麼推薦用 Discord 經營社群?

你可能會好奇市面上有 Line 群組、Facebook 社團這些好用的平台以後,為什麼還要使用 Discord 來經營社群?

原因實在是太多了,這邊分享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 3 個原因。

原因 1: 客製化彈性很高

Discord 可以讓你依照實際需求去創建所需要的頻道、身分組和權限。

頻道

有了不同主題和功能的頻道以後,你的社群再也不用一窩蜂的擠在同一個聊天視窗聊著五花八門的話題。

身分組

有了身分組以後,你可以針對社群裡參與度和貢獻度比較高的成員給予高級的身分組,因為這些成員值得擁有享受更好的待遇。

權限

搭配上權限的限定,甚至可以讓你最核心的鐵粉成員們擁有專屬的頻道以及享受獨家的資訊。

第三方應用(機器人)

在功能面的部份,因為 Discord 支援高達好幾千個功能不一樣的第三方機器人,可以根據你實際的需求去尋找對應功能的機器人,有了機器人在功能面的強化以後,讓你的 Discord 伺服器能夠如虎添翼。

以上提到的這些全部都可以同時發生在同一個 Discord 伺服器裡,不用再創建多個不一樣的獨立群組搞到自己一團亂,上面每一個部分的基礎邏輯與設定方式都會在《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的課程中有專門的章節來說明。


原因 2: 互動方式多元

Discord 幾乎支援了所有網路上你想像得到的互動方式,不管是文字、語音或是視訊都可以,也能夠傳送圖片、GIF、影片和檔案,而且還可以同時滿足一對一、一對多甚至是多對多的溝通需求。

一對一溝通

針對單一成員的直接私人訊息的溝通,可以透過添加對方為 Discord 好友的方式來進行;也可以透過機器人的協助,讓你的 Discord 伺服器建立一個客服系統,如此有需求的社群成員可以直接透過客服系統在伺服器與你開啟一對一的專屬對話頻道。

一對多溝通

如果想要一次性的傳遞大量訊息給整個伺服器的社群成員,可以透過使用公告頻道的方式來將訊息傳遞給所有人;也可以透過標記身分組的形式,將訊息給予擁有特定身分組的人群,而不需要打擾到所有人。

甚至如果想要線上舉辦一場語音或是視訊的分享講座也沒有問題,語音頻道和舞台頻道的功能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多對多溝通

所有在 Discord 伺服器的社群成員,也可以彼此溝通、建立連結,適時地舉辦一些社群活動讓成員之間能夠有更多的互動機會,能夠強化社群成員對於社群的好感度與認同感。

以上提到的互動形式和溝通需求,都能夠在同一個 Discord 伺服器裡面發生,在《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課程中會告訴你如何使用這些互動形式,以及要打造出滿足這些溝通需求的環境需要具備的基礎知識。


原因 3: 沒有廣告和演算法

使用 Discord 的時候你不會被任何第三方廠商的廣告打擾,你完全可以把所有心思放在閱讀訊息以及和社群成員進行互動,同時在 Discord 裡所發佈的資訊也不會有演算法來影響到你的訊息觸及率。

你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社群成員的活躍度,只要這些成員願意常常出現、活躍在你的伺服器中,那麼你所發佈的重要資訊一定能夠傳達到。


聽完以上 3 個推薦使用 Discord 的原因,希望讓你對於 Discord 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門《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課程,就是專門給對於 Discord 不太熟悉,同時又想要節省大量時間的人所設計的。


Discord 伺服器(社群)可以有哪些使用場景?

接著讓我們來舉幾個比較具體的 Discord 使用場景的例子,實際情況還有更多運用方式的可能性等待著你發揮創意。

情境 1: 鐵粉社群 – 獎勵核心成員

根據前面所說的 3 個推薦使用 Discord 經營社群的原因, Discord 非常適合用來經營鐵粉社群,除了可以做為跟鐵粉直接互動的管道,鐵粉之間彼此也能夠有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

社群裡面一定有一小群人比起一般社群成員更積極、更熱心、更支持你或是你的品牌,這些稱為鐵粉的成員是社群裡珍貴的存在,能夠加入專屬的社群除了是獎勵,也是一種認可。


情境 2: 匯聚流量 – 整合跨界資源

不管是 YouTuber、創作者、電商賣家,還是品牌商,通常都會有公開的社群帳號,譬如 Facebook 專頁或是 Instagram 帳號,這些社群帳號比較主要的目的還是對外公開的宣傳。

而 Discord 做為一個比較偏向半封閉式的互動社群,它的屬性和定位與公開的社群帳號是非常不同的,因此同時經營公開的社群帳號與半封閉的 Discord 伺服器並不衝突,甚至還可以考慮把其他公開社群帳號的資訊、資源整合到 Discord 裡面,達成更大的綜效。


情境 3: 資訊中心 – 個人行動資料庫

除了社群經營之外,還有一種運用方式是將 Discord 變成是個人的行動資料庫。

像是最近很紅的生成藝術工具 Midjourney,就一定要透過 Discord 來使用,可以創建一個自己專用的 Discord 伺服器,然後邀請 Midjourney 機器人進來,享受不被打擾的創作時光。

除此之外個人專用的伺服器還可以變成是你暫時儲存一些即時資訊或是檔案的地方,甚至可以用 Webhook 或是 Discord 機器人來訂閱其他的社群資訊來源,讓這個伺服器成為你的即時新聞中心。


情境 4: 賺取收益 – 成立付費群組

Discord 近期推出了伺服器訂閱服務,能夠在社群裡面提供進階的付費資訊給付費成員,除了是社群經營工具之外,也讓它變成了有機會能夠成為營利手段的一種工具,雖然這項功能目前只在美國推出,但相信未來有一天在台灣也能夠使用。

現階段雖然美國以外的地區還無法使用伺服器訂閱服務,但是透過身分組權限的設定,一樣能給達到分眾管理的效果。


這門課程提供了哪些價值?

最後總結一下《從 0 到 1 打造你的 Discord 伺服器》這門課能夠讓你學習和獲得甚麼。

價值 1: 創建 Discord 伺服器的實作能力

課程一共有 5 大章節,分別是伺服器概論、頻道、身分組、權限、第三方整合,所有章節學習完以後,你將會擁有創建 Discord 伺服器的實作能力。


價值 2: 了解 Discord 伺服器的運作邏輯

除此之外,你也能夠對於 Discord 伺服器的運作邏輯有全貌的認識。


價值 3: 節省 20 小時以上自行摸索的時間

課程用系統化的架構讓你快速融會貫通,幫助你省下 20 小時以上的時間,不用再上網到處爬文。


價值 4: 專屬討論群組

有任何使用 Discord 的問題,歡迎加入 Discord 社群學院伺服器討論。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